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乐山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赴五通桥区开展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11月15日下午,乐山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全系统党员同志代表共60余人来到五通桥区丁佑君烈士纪念馆和东风电机厂民族化工遗址-永利川厂旧址,瞻仰革命先烈,学习民族化工和军工历史。本次活动既是全市民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具体安排。

来到丁佑君烈士纪念馆,全体党员在烈士塑像前集体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波从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增强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弘扬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努力谱写民政工作崭新篇章三个方面号召大家学先烈、找差距、创佳绩。

IMG_0362_副本

全体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丁佑君烈士从参加党和地下组织领导的罢课斗争、投身地下党组织发起的护校运动、考入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参加革命到西昌盐中区征粮不幸为暴乱叛匪围捕残虐杀害的短暂一生,真切感受了丁佑君烈士的英雄壮举。

来到永利川厂旧址,党员们了解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民族化工企业奋斗发展史。1937年“七七事变”后,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在天津塘沽创办的永利碱厂被日寇占领,范旭东不愿意与侵略者合作,率侯德榜等永利碱厂精英辗转湖南、四川等地选址,最终在五通桥老龙坝购地700多亩建成永利川厂。著名的“侯氏制碱法”正是诞生于此,在当时,它不仅打破了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的市场垄断,更为现代化工产业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做出成功尝试。在这里的7年间,永利川厂为抗战时期的军工业及大后方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更书写了复兴民族工业的奇迹。

IMG_0378_副本

1964年起,我国在中西部进行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史称三线建设。在侯德榜先生的推荐下,最后决定在原永利川厂旧址上新建绝密级军工企业东风电机厂。1965年5月,东风电机厂正式动工建设,为国防建设作出卓越贡献;80年代,军转民后,公司自主研发的天使牌洗衣机、电风扇等,更一度成为热销产品、供不应求。如今,公司主要产品有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驱动电机、高效电机等,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IMG_0368_副本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禁感叹: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历史从来不曾远离。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更加坚定了身为共产党人和民政人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