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乐山市救助管理站:爱心接力助滞留乐山3年的甘孜州流浪者回家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寻亲:3年接力不放弃

2017年9月初,金河口区救助管理站救助了一位流浪者,由于流浪者疑似患有精神类疾病,金口河区救助管理站并未询问出任何有价值的身份信息。

几天后,这位流浪者被送到了乐山市救助管理站。由于依旧没有有效信息,市救助管理站临时为其取名为“党兵”,并依照相关规定,将其安置在了金口河区救助管理站进行治疗和救助。

“我们当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寻亲,但是由于信息量太少,一直都没有实质进展。”据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魏亚兴回忆,当初他们救助党兵时,先后将其照片、寻亲信息上传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和“头条寻人”等各大平台,但因当时锁定的寻亲范围仅是乐山市金河口区,所以杳无回音。

直到2018年5月的一天,治疗党兵的精神病院医生传来消息:经过治疗,党兵开口了,说他叫“罗国民”。

根据这一信息,魏亚兴着手以金河口区为中心辐射整个乐山市进行再一次信息搜索比对,可依然无果。

2019年下半年,罗国民口中再次冒出一个词——“九龙”。

“难道他是甘孜州九龙县人?”一个念头在魏亚兴脑海中闪过。借助市救助站“人脸识别”系统和市公安局的支持,最终在甘孜州九龙县湾坝镇找到了疑似“罗国民”的这个人。

经过甘孜州救助站的实地了解,“党兵”被最终证实就是甘孜州九龙县走失的罗国民。

“终于找到了,我们3年努力终于有了回报。”魏亚兴和业务科的同事们相互击掌庆贺。

背后:生意受挫后频繁离家出走

罗国民自小生活在草子坪村,彝族人,由于读过几年书,算得上村里的“知识分子”,年轻时干着经商的营生,结婚后儿女双全,日子原本过得还算美满。但后来因为生意受挫,精神上受到打击后便经常神志不清,还频繁离家出走。

“自从精神上有了问题后,他前前后后离家出走十几次了,每次我们都会四下寻找。”在哥哥罗国平的记忆中,这10多年来,亲戚朋友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帮忙“寻找罗国平”,“在镇上不远的地方找到过,在泸定县找到过,在石棉、汉源也找到过,一大家人什么都不做就找他!”

但谁也不曾料想,2017年罗国民出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记得那天晚上,我和丈夫还在吃晚饭,公公(罗国民)就已经睡了。结果第二天早上,去叫他起床吃饭,才发现居然人都不家里了!”罗国民的儿媳妇八青乌甲莫对3年前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没想到那晚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到公公。那一个月我们几乎想尽所有办法,在周边泸定、石棉、天全县到处寻人,但始终没有任何消息。时间久了,我们都以为他不在人世了!”“我们把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个遍,并到处求助打探讯息,但他却像消失了一样,几年间都毫无音讯。”罗国平说,全家人都没去过乐山,根本不可能想到弟弟会出现在那里。

“卡莎莎、卡莎莎(谢谢),多亏你们,我们一家人终于又团聚了。”今年5月12日下午,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湾坝镇草坪子村尔恩布里一家终于再次团团圆圆——在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救助管理站的共同努力下,尔恩布里走失了将近3年的父亲罗国民重回家中,“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