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首个“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在乐上线,开启智能救助新模式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6月19日是第八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由市民政局主办,市救助管理站、市福彩中心承办的乐山市“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上线暨2020年“夏季送清凉”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在市民政局举行,全国领先、全省唯一的智能救助平台——乐山市“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为乐山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撑起了一把更大的关爱伞。乐山市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门姜参加活动。

5Z7A2804



不漏一人、精准救助织密社会救助网

在活动现场,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对“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了现场演示。

DSC09727



长期以来,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统计分析耗时耗力,无法形成精细化管理。当天上线的“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是以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集安全预警、统计分析、源头预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摸排和救助,就地解决受助对象的实际困难,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外出乞讨现象。

5Z7A2828



“‘平台’提供的安全预警功能,是与公安部门‘强强联手’,将追讨人员、吸毒人员、打拐人员、精神病人员等数据组成数据库便于比对。今后,受助人员入站时,将首先进行人像采集、身份识别,救助管理部门将所采集信息与数据库进行实时对比、提前预警,对比成功后如发现涉嫌犯罪人员将采取脱敏式自动报警,为救助管理机构建立了一道安全防线。”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计分析功能实现大数据分析、查询、统计,提高救助工作效率和时效性。源头预防功能则能全面获取各县(市、区)、乡镇流浪乞讨人员的分布区域、身体状况、求助原因等具体情况。

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的上线运行再次将科技手段融入救助管理工作,标志着乐山市在前期利用“DNA对比”、“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手段开展救助寻亲的基础上,救助信息化工作水平和能力又进一步得到提升,社会救助网络越织越密。

救助实施“五个一”  全省推广“乐山模式”

乐山一直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非常重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不仅成立乐山市社会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还加强了相关部门与街道、社区的联动协同,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联动,街道(社区)协同,社会参与”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综合救助管理机制。近三年来,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为1.6万余人次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提供了救助服务;护送1500余人次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返家;安置了近百名长期滞站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有效促进了公平正义,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全市建有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的救助管理站11个,实现了各县(市、区)救助管理机构全覆盖。建立和完善了救助人员入站管理、医疗康复、应急处置、主动搜寻、寻亲护送、回归安置等制度。通过强化机构和制度建设,增添工作举措,完善服务内容,确保了救助管理机构规范高效运行。市救助管理站作为乐山市救助管理机构的排头兵,带头探索出“一个家园、一套训练、一间寻亲工作室、一张救助全覆盖网、一个智能救助平台”的“五个一”乐山救助模式,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