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让爱不再孤单,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让孩子们欢度寒假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写作业、做手工、读图书……在金山镇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的两间大教室里一派温馨的学习氛围,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据悉,金山镇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在区民政局关心和支持下,由乐山市五通桥区亲青汇服务中心发起建设。该服务站利用金山镇综合文化站场地,为留守孩子打造了200多平米的开放活动空间,能辐射周边4个村和一个社区的200多个留守儿童。服务站里桌椅、玩具,图书角、各种运动器材一应俱全,有作业室、书画室等兴趣功能教室,每天至少有2名社工进行专职服务。

“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我在服务站里不会的题可以问老师,在完成规定的作业后,还可以借阅图书,下棋,做各种体育活动,同时,老师还要开展一些趣味活动。我这个寒假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罗尚坤说道。罗尚坤是金山小学五年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像他一样参加金山镇壹乐园儿童服务站活动的孩子有50多个。

“这些服务都是公益性的,我们在1月开展了‘我说春节’趣味春联活动、描绘‘我心中的年’等主题课堂活动。”金山镇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负责人葛茂权介绍,本期寒假班从1月21日开班,每天服务时间为上午9:30—11:30,下午2:00—4:00。服务站以“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工作模式,义工主要是大学生志愿者,为本地3-18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开展服务,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室内外活动、特长教学、阅读指导和卫生健康安全等活动,还会根据儿童爱好开设特色课堂以及开展课外活动。服务站每月都有一个主题活动,寒暑假之外的每个星期日开展活动一天。

“在农业乡镇,年青家长普遍外出务工,留守儿童高达30%,隔代抚养情况普遍。留守儿童面临成长心理、情感依托、安全保护等诸多困境,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迫切需要各方力量予以帮助。”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壹基金“壹乐园”公益计划留守儿童关怀项目,政府配套提供活动场地和经费支持,在乡镇建立并运营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已成为当前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载体,能有效缓解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无人辅导、缺少监护导致的安全、心理健康等问题。

“金山镇壹乐园儿童服务站是我区首家壹乐园儿童服务站,从运营的情况来看,孩子们感到很开心,有意义,也得到了家长们和社会的认可。今后,我们将在更多具备固定场地的镇乡推广建设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并统筹利用区妇联、团区委、工会等多方力量,服务更多的留守儿童。”该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壹乐园儿童服务站”是壹基金“壹乐园”公益计划开展的留守儿童关怀项目,在基层社区建设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为主的儿童友好活动空间,通过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缓解儿童因照顾不周、陪伴缺失和监护人教育意识落后引发的安全意外事故多发、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及发展滞后等困境,保障乡村儿童的基本权利,助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