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乐山高新区“四突出”集中整治高速两侧超标坟墓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推进乐山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总部经济、创新高地和现代新城”建设步伐,乐山高新区坚持“四突出”,集中开展高速两侧超标坟墓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一、突出晓之以理,转变思想观念

殡葬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工作内容较为特殊,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群体信访事件。5月3日和4日,高新区分管县级领导组织社会管理局、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城管分局、派出所和安谷镇的镇村组三级干部,召开2次高速路两侧重点坟墓专题整治会,明确整改原则、方式和时间要求。区镇村组四级干部积极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思想宣传工作,达到了镇村组干部思想要转变、山林承包人要支持和坟墓户主要认可的目标要求。

二、突出整治标准,引导自行整改

加大平坟改造力度,采取拆除、改造、绿化等方式进行高速道路两侧坟墓整治,确保可视范围内没有明显坟墓。针对地面上的超标坟墓,采取拆除牌坊、外围围栏和瓷砖等措施进行整治。针对依山而建的嵌入式坟墓,采取剔除瓷砖、大理石等措施,只保留墓碑和与墓体连接的设施,并进行绿化覆盖。及时下发自行整改告知书,动员户主5月5日前自行搬迁和整治高速道路两侧坟墓,自愿搬迁的免费提供墓地并按征地拆迁政策补偿,被动整治的不作任何补偿,逾期不整改的高新区将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带路整治。

三、突出集中整治,确保整治效果

经各级宣传动员,通过农户自行报告和区镇村组四级干部反复排查,共排查出高速道路两侧违规建设的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共64座,5月5日前农户自行整治16座。5月6日,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联合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城管分局、派出所和安谷镇的镇村组干部120余人,聘请30余名工人,共计150余人,采取拆除、改造、绿化等方式,集中整治高速道路两侧坟墓64座,并组织安谷镇村组干部现场观摩,全面达到“见树不见墓”的效果,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突出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求乡镇严格按照高新区社会管理《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乐高社管〔2019〕21号)文件精神,禁止“两铁、三高速、三快速”沿线可视范围建造坟墓,“两铁”指成贵、连乐两条铁路,“三高速”指乐宜、乐自和乐西,“三快速”是迎港大道、乐沙快速公路和省道215线;禁止在泊滩堰、龙溪河、崖墓保护区可视范围内建造坟墓;禁止在安谷电站水库沿线可视范围建造坟墓。建立报告审批制度,从源头杜绝违规墓地。强化村民自治,实施农村坟墓集中安葬。同时,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推动全区殡葬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1

53日和4日上午高新区县级领导、社管局、安谷镇、金灯村、七星村、双水村召开政策宣传和自行整改动员会

2

55日下午高新区县级领导、社管局、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安谷镇、派出所、城管大队、高新投公司召开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

3

56日高新区开展坟墓集中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