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乐山市组织召开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县(区)片区划分方案专家咨询会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筹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为片区规划编制打好基础。11月9日,乐山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县(区)片区划分方案专家咨询会。

图片1


咨询会上,承担省级试点的夹江县就片区划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级试点的沙湾区和犍为县依次汇报了县域内片区划分初步方案,参会专家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沙湾区、犍为县片区划分方案总体内容较完整,资料比较详实,技术路线较清晰,方案基本合理,但也存在论证支撑要素不足、乡镇横向对比不够、民意调查佐证缺乏等不足。

会议强调,各区(县、市)要坚持把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作为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牵引性抓手和综合性载体,紧扣“五个好”主要任务,构建“1+5”工作推进体系,以规划引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沙湾区、犍为县要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研究,尽快优化完善,确保试点成效。一要充分理解把握中央和省委战略意图,从区域发展角度开展片区划分工作。二要重视摸底调查和基础研究两个重要环节,加强区域科学考察、社会影响评价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充分尊重和考虑基层诉求,在注重对县域内经济区格局、行政区协同等研究的同时,较为深入系统地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片区划分初选方案,确保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切实可行。三要把握好区域定位,注重片区划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互结合,实现民生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为区域未来发展留足规划空间。四要加强片区划分方案论证分析,深入研究中心镇(村)的确定理由、在片区中的定位、片区内部协同发展等问题,通过历史演变、横向对比、指标分析等方式为片区划分方案提供有效支撑。五要对成果进行回溯分析,推荐上报的片区划分初选方案,要对照省指导意见,回溯分析其对工作目标的响应度、与划分标准的吻合度、对乡村片区发展的适应性和促进作用。

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沙湾区、夹江县、犍为县有关负责同志,省级、市级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