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应战低温 全市救助严阵以待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寒潮提前来袭,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乐山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解忧暖心传党恩”宗旨,深入开展以“大爱四川情满救助”为主题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主动救助扩大街面巡查范围

针对寒潮来袭,市救助管理站制定了专项救助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加大巡查力度,站内工作人员分成4个工作小组分别携带装有御寒衣物、食品、救助联系卡、防疫口罩的“温暖包”,不分昼夜对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开展“寒冬送温暖”拉网式巡查,通过延长巡查时间、加大巡查频率、扩大巡查范围,确保“发现一人,劝导一人,救助一人”。

图片4



沙湾区救助管理站将街面劝导、街头救助和街面宣传相结合,按照“先救助后甄别”的原则,积极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劝导其到站接受救助,再甄别返乡或安置,对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温暖包”。

峨眉山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源头治理,预防流浪,建立峨眉本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台账,协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入户了解当前生活状况,给予物资帮扶,从源头预防再次流浪。

图片5


积极动员引导多方力量参与

全市各救助管理站持续加强与公安、城管、心连心热线等部门的协作,多方劝导、引导临时遇困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在社区、车站、福彩站点等72个站外服务救助点派发“温暖包”;发动寻亲联盟成员单位的1343名志愿者,通过志愿者力量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实现对临时遇困人员和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快速精准救助;通过乐山市广播电视台“抖乐山”、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展开救助政策宣导、救助渠道发布。

井研县救助管理站持续追踪寻亲工作,坚持按月探访已落户安置流浪乞讨人员,通过谈心谈话、实地核实等方式,帮助已安置流浪乞讨人员“王某容”于11月2日回归家庭,并落实了低保政策。

图片6


峨边县救助管理站在全县各乡镇设立流浪乞讨救助服务站咨询点,强化救助管理职责,及时收集各类救助信息,发挥转介平台功能。

有的放矢防疫防寒两不误

在应对寒潮的同时,针对目前防疫形势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积极做好救助工作疫情防控。一是严格入站检查。加强人员甄别,做好体温检测、二码联查(健康码、行程码)工作,一旦发现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求助人员,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并报备,确保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做好站内防控。对站内受助人员房间、公共环境及服务区每日进行多次通风消杀工作,并配备消毒洗手液,提醒受助人员勤洗手,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实行站内封闭式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输入型病毒感染。三是普及防控知识。通过电子屏、宣传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序推进工作人员和长期滞站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四是联动公安系统调取求助人员近14天行动轨迹,做到受助人员入站核酸必检。

马边县救助管理站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火、防漏电、防食物中毒等工作。

图片7


全市11个区市县已全部开通24小时求助热线,救助专用车辆24小时备勤,确保随时应急响应,确保既能保障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又能坚决守住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关。截至目前,本次专项救助行动全市共出动救助车辆400余台次,出动工作人员1067人次,目前发放御寒物资“暖冬包”311份,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

乐山市各区市县24小时求助热线

乐山市市救助管理站0833-2032111

五通桥区救助管理站0833-3309197

沙湾区救助管理站0833-2521788

金口河区救助管理站0833-2716008

峨眉山市救助管理站0833-5360025

犍为县救助管理站0833-4901199

井研县救助管理站0833-3752765

夹江县救助管理站0833-2716008

沐川县救助管理站0833-4608463

峨边县救助管理站0833-5222208

马边县救助管理站0833-45130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