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市民政系统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1月13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视频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剑就会议精神作专题传达,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


曾剑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民政系统的头等大事,要准确把握形势,站位大局、勇担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关于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全市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和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曾剑强调,要对标市委“稳、早、强、准、实”工作要求,保障民生要“稳”。坚持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发挥民政部门在兜牢民生底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稳定器”作用。改善民生要“早”。聚焦“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早起步、早冲刺,在民生政策出台、救助制度设计、民生项目包装下好“先手棋”。工作力度要“强”。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强督促、强指导,当好工作“指挥棒”。帮扶救助要“准”。精准制定各项救助政策,精准认定各类救助对象,做到底数清、对象明、核对准,当好稳“六稳”、保“六保”的“压舱石”。项目推进要“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围绕群众所盼、围绕发展所需,科学合理布局养老、育幼、殡葬、社区服务等民政服务设施,确保项目立项快,落地快,作用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乐山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

会议还就春节前后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曾剑要求:

一要继续严防死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市民政系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人员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牢牢守住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二要心系群众冷暖,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全市民政系统要切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开展好全市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活动,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受灾群众、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急难盼愁,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传递好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统筹有序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的要求,竭尽全力监管好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健康有序运行。

四要强化矛盾化解,维护民政系统和谐稳定。各地民政部门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增强对信访问题的协调、调度、督办和解决力度,排查梳理社会救助、福利、慈善、基层政权、特殊群体保障等方面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帐,做到排查无盲区、全覆盖,问题隐患底数清、情况明,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就地解决困难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确保“两节”期间不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

五要务实节俭过节,积极倡导社会文明风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适量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六要坚持正风肃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全市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树牢底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个严禁”,形成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七要严格岗位职责,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节日期间,全市民政系统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外出报备、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以及信息报送制度,确保突发状况出现后及时响应、快速处置。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充实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做足各项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3


会上,局党组成员就近期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做强调发言,市中区、五通桥区、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就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作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乐山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