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祝贺!乐山一人一组织被评为“全国优秀”“全国先进”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及“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

其中,乐山一人一组织在列,全名单如下。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名单

成都市成华区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居民委员会

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村民委员会

梓潼县石牛镇雁门村村民委员会

犍为县玉津镇漱玉社区居民委员会

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村民委员会

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金鱼社区居民委员会

广安市广安区浓洄街道柑子园社区居民委员会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名单

何京蓉(女)广元市利州区东坝街道苴国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但光华大英县蓬莱镇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罗霞(女)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李兴华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先家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林霞(女)南充市高坪区白塔街道马官垭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马怀江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张影(女)宜宾市翠屏区大观楼街道仁和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犍为县玉津镇漱玉社区居民委员会先进事迹

犍为县玉津镇漱玉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21年2月完成换届选举。共有成员5人。所辖社区共有常住人口5002户,16230人,曾于2018年6月被犍为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6月被乐山市委评为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10月被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民政厅评为四川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社区地处犍为县城玉津镇中心地段,社区存在人口结构复杂,治理难度较大,小摊贩占道经营严重、公共秩序差、老旧小区无人管、居民矛盾纠纷多、邻里关系冷漠、居民对社区组织的活动参与度低等问题。2020年6月社区被四川省民政厅确定为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首批基层治理省级试点社区,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以引入社会组织、孵化本土社会组织,大力发展本土社工才力为有力抓手,以“犍嬢嬢”志愿服务为特色亮点,通过孵化、引进社会组织以公益项目吸引社区妇女、儿童、老人、志愿者参与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增加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带动居民自觉参与社区建设。

五通桥区金山镇先家村党总支书记、村民

委员会主任李兴华先进事迹

李兴华,男,汉族,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乐山市五通桥区,现任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先家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30年来,他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产业发展,带领致富增收,推动乡风文明,被市、区、镇多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家村也先后获得“市级四好村”、“四川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连续5届被选为市、区、镇人大代表,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他又满票当选五通桥区金山镇先家村党总支书记,是全村党员、群众对他最大的肯定和支持。

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组织村两委深入分析村情、紧密结合政策,率先在全区实施公路硬化、新建蓄水池、修建先家水厂、安装自来水等工作,实现了全村通组公路(3.5-4.5米宽)硬化率100%、入户路(1-2.5米宽)硬化率达90%以上;修缮山坪塘18口、蓄水池45口,彻底改变了先家村民靠天吃饭的历史;对全村道路实行路长制,美化亮化道路8公里,庭院美化60余户,全村太阳能路灯安装179盏。

并且结合先家村地理位置和现有技术条件,确定茶叶为主产业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围绕“茶桂争香,宜居先家”这一目标,带领全村村民种植茶叶2400亩,核心成片规模600亩,培育发展“先家春”绿茶品牌,全村茶叶产值1100万元,茶叶种植人均年收入上万元130余户。同时,积极推动茶叶产业链建设,投资600万元规划新建先家茶厂,目前前期规划及选址已完成。预计2025年先家村茶叶种植将达5000亩,产值2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