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报道

市社会福利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实现智慧养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陈阳路)10月10日,乐山市社会福利院举行信息化项目发布会,通过现场介绍及实地参观,展示了该院信息化建设成果。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了解智能产品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民政部首批养老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单位,市社会福利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助力智慧养老,在吸取信息技术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服务工作特点和入院老人实际需求,历时半年多的设计和开发形成了集办公系统、医疗管理系统、智能产品运用,移动终端服务为一一体的“智慧之惠、乐享养老”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将传统养老与智能养老融合起来,有效提升了服务工作效率,解决了自带药品管理,老人走失,亲属无法及时了解老人动态等难题。

如今,在市社会福利院,查房、喂药、吃饭、清洁等每一项工作,只需在平板电脑上轻轻一点,就能够准确记录,并形成每个老人专属的个人日常护理信息库。还能让老人的家属通过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后台进行信息交互,实时了解老人在福利院的生活状况。


工作人员整理智能感应床垫


工作人员为老人佩戴智能手环

知晓失能失智老人是否坠床、尿床的情况,只需要一张小小的智能感应床垫,即能通过床垫内置芯片和红外线,实时感应并快速发出预警,通知护理人员及时处置。同时,智能感应床垫还能在睡眠过程中自动对老人进行心率检测、睡眠质量检测,并形成科学详细的数据,通过医护人员对数据的分析,精准掌握老人身体状况和相关病情发展程度,及时准确地给予治疗。

而预防离院老人走失等突发问题,也只需通过智能手环,就能实现老人离院期间的信息互通、精准定位、紧急呼叫、自动报警、健康管理等。医护人员和老人家属还可以通过“绑定联络人”功能,在自己的智能终端上查看老人的出行轨迹,实时掌握其所处位置,以便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救护。


手机APP功能丰富


老人亲属可通过手机APP了解老人食宿情况

“智能产品的运用让入住老人可以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管理、智能点餐、紧急援助、智能定位等多元化服务内容;移动终端服务可以让亲属通过手机APP随时了解老人在我院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老人动态、账单查询等内容,有效拉近了亲属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实现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市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和使用不仅方便了院内入住的老人,对福利院的各项办公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标志着该院养老服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