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沙湾区着力推进村企共建推动产业发展与农村社区治理相互融合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一、“三项机制”,抓好治理。一是建立高位推动领导机制。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将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工作纳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印发《乐山市沙湾区深入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实现治理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建立社会互动协同机制。通过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企业主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工作,协同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同时,通过捐赠赞助、入股等方式,共同发展集体经济组织24个。截至目前,村企共建种植藤椒等经济作物8000余亩,建设茶叶、中药材技工项目5个。三是建立群众参与联动机制。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力度,回引优秀农民工112人,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00余人。开展2018年首届“沫若故里•新乡贤”评选活动,广泛动员有威望的农村新乡贤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成为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公共文化的建设者、乡村治理的实践者、农民富裕的引领者和志愿服务的参与者。

二、“三个共建”,夯实治理。一是结对共建。创新开展工业反哺农业的“百企帮百村”行动。目前,各企业通过投资、入股、捐赠等方式,撬动社会投资2000余万元,实现农业年产值1001万元,带动3065户农户增收。铜茨乡龙柱村与中国500强企业德胜集团结成帮扶对子,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与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出资组建乐山市龙柱山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规划建设“龙雾”牌茶叶加工厂,今年建成投产以来,累计销售成品茶1万余斤,实现产值500万元。二是项目共建。通过引进业主或公司驻村发展农业种养殖项目,实现农业产业资本与分散的土地、人力等农业生产要素紧密结合,形成龙头企业带动村企共建。目前,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1家。谭坝乡绿化村引入乐山市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带动福禄镇等周边乡镇发展佛手柑13500亩,目前年产值达4千万元,并依此建成全省首个村级博士后工作站,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佛手柑种植基地。沙湾镇三峨村引进全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四月飞雪”油桐300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5万元。轸溪乡双山村引进鸿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实施土地流转,发展花木种植8000余亩,建成“世外花乡”现代农业产业园。踏水镇公坪村引进乐山玉芽茶叶公司,发展安吉白茶、奶白茶、黄金茶4500余亩,年产值170余万元。三是合作共建。通过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育致富能手等方式,以村两委牵头成立经济合作社、协会等社会组织,通过入股分红、股份联营、自主经营、自建托管、资产租赁、提供服务等模式,带领农户实行内源式的合作共建。目前,全区各村已建立专业合作社143个、家庭农场34个、专业大户58家。太平镇罗一村发动农户组建德强果林专业合作社、花卉苗木协会,建成全市网红景点“醉花谷”,发展桃子等优质水果1200亩,成为我区乡村旅游的又一张名片。嘉农镇双槐村以专业合作社带动100余户农户以现金或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柠檬500亩,并注册“双柠”商标,建成村级电商平台。

三、“三治融合”,优化治理。一是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我区以村级治理水平“固根”工程为抓手,全面建成“1+6”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一门受理、集中办理”工作机制,推广“微权力”清单,理清政府公共服务与自治服务的界线,方便企业与居民办事。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适时增加扫黑除恶、“双创”等内容,福禄镇凉风梗村村规民约入选2018年“四川省100条最佳乡规民约”。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广民主协商理事会制度,建立企业、村党组织、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五方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将党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结合建设规范统一“党建墙”,创新推出村(居)务公开App查询平台,推行村财乡审民理村用的村级会计代理制度。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我区以法律进村为抓手,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全区127个村均实行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调解组织制度,实行“三张清单”台账式管理(即矛盾纠纷排查清单、矛盾纠纷风险评估清单、社会治安乱点排查清单),并根据矛盾纠纷风险等级评估实行“红、橙、黄”三级预警管理和包案化解机制。全覆盖建立农民夜校,不定期开设农民课堂,不断提升村委会和村民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发挥德治引领作用。我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不断推进德治建设。各村因地制宜地采取开设道德讲堂、设立曝光台、修订文明公约、制定家风家训、组建文明劝导员、开展感恩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我区居民徐文成、宋庆分别荣获2018“乐山最美老人”“乐山孝亲敬老楷模”,许溯芳家庭荣获2018年全省“100个经典家风好故事”。

四、“三个成效”,共享治理。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建成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2个,打造有机农产品品牌7个,培育农特品牌30个,形成了以茶叶、中药材等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支撑。实施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创建现代农业园区5个。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将“山水世界”“醉花谷”“四峨梯田”农业园区成果打造成“网红景点”。二是建设美丽乡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和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沙湾召开,统筹推进厕污共治,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7216户。开展“四美创建”活动,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2个、“最美示范村”3个、“最美乡村路”13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万余户。三是推进乡村治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六进”活动,排查矛盾纠纷975件,化解率达99.5%。深入推进农村“雪亮工程”,提升农村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沙湾镇三峨村荣获“省级四好村”和全市首个“四川十佳乡风文明村”,嘉农镇魏坝村成功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葫芦镇祝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