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母亲因疫情滞留武汉,夹江这兄弟俩多了个“临时妈”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洪亮、洪秋,今天网课你们听懂了没?作业做了没?”16日下午,何杰(女)和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又一次来到了徐洪亮兄弟俩的家中,关心两人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为兄弟俩送来了口罩和慰问品。

1

【何杰(左)关心徐洪亮兄弟俩的学习生活情况】


今年14岁的徐洪亮是夹江县甘江镇弱村的一名留守儿童,8年前父亲骑摩托车时出车祸死亡,母亲经常要外出打工,他和10岁的弟弟徐洪秋平日里跟着64岁的奶奶郭凤珍生活。

“他妈一两年回来一次,一般待上10多天,长也不会超过1个月就要外出务工。”在郭凤珍记忆里,两个孙子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她了。或许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加之和妈妈也是聚少离多,兄弟俩的言语并不多,性格有些腼腆。郭凤珍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是兄弟俩最为期待的日子,因为妈妈一般每年春节都会回来。

2

【兄弟俩正与妈妈阿支铁布莫视频聊天】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击碎了兄弟俩的希望。“当时妈妈还和我们视频了的,说过两天工地就停工了,她留一两天收拾下就出发回来,还说要给我们两兄弟买新衣服过年穿。”徐洪亮告诉记者,妈妈阿支铁布莫在武汉市一处工地上打工,在年前打算回来时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滞留在武汉,让他们两兄弟盼了一年的团聚落了空。

夹江县甘江镇弱村儿童服务站负责人何杰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指导兄弟俩防疫、督导学习、帮扶生活的重任,隔三差五就要上门一趟,俨然成了兄弟俩的“临时妈”。“他们两兄弟都是我们儿童服务站的常客,基本上每周周末都要来,和很多留守儿童一样,刚来时话不多,慢慢地开朗很多了。”何杰告诉记者,儿童服务站主要为全镇200多位留守、困境儿童提供课外活动、手工艺术、兴趣培养等服务,“我们这里试运行没多久,他们兄弟俩就来了,因为有众多的同龄人和有趣的游戏,他们很快喜欢上了这里。”

但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停止了站点内的欢乐。121日,服务站根据相关要求,暂停了站内服务。“站上的几位志愿者在校大学生,为保证安全,我让他们都回家了。”尽管志愿者离开了,但是孩子们依旧是何杰心中的牵挂。整个疫情期间,这位“80后”一直奔走在甘江镇的各个村组,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状况,和市未保中心一道为孩子们争取防疫物资、关心他们学习和生活。

“平日里,他们在站点上都喊我何妈妈,关键时刻我不能够辜负他们这声‘何妈妈’。”何杰的承诺饱含深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