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夹江县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社会组织服务基层能力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1)打造“组织共同体”。坚持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着力建好组织构架,优化服务网络,建强服务阵地,构建“1+N”组织模式,“1”即社会组织联合党委,“N”即联合党委所属各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形成各方联建共享的良好氛围。集中开展社会组织“覆盖攻坚月”活动,有效推进“两个全覆盖”,其中组织覆盖34个,工作覆盖20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了应建尽建。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健全完善以社会组织登记、年检、评估等工作中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同步”工作机制,每年投资2.5万元,搭建社会组织网络管理平台,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向社会公开,开展社会组织风险防范风险排查治理和等级评估,县慈善总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坚持开展好支部每月15日主题党日,在在古社区、工农社区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结合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创建工作,形成一批亮点突出特点鲜明的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2)打造“服务共同体”。全面清理在职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干部在社会组织中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情况,对陶瓷协会、茶叶、纸业等19个协会商会开展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构建了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化社会组织体制。结合城乡基层治理试点工作,整合资金320万元,合理布局设置办公、服务、展示、交流等功能区域,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和项目,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信息交流、项目扶持、政策咨询、培训教育、宣传报道、品牌展示等服务形式。根据社会组织党员专业特点和社区最迫切的服务需求,分别把党员划入基层治理网格、扶贫救助网格、志愿服务网格、社会工作网络等网格,并成立相应网格党小组,带领基地内专业社会组织紧紧围绕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开发“微项目”,打造“微更新”,满足“微需求”,展示社区“微风貌”,在服务民生中提升能力。焉城街道城东社区、牌坊社区利用端午节等节日开展“守望相助.邻里守护”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和群众满意度。

(3)打造“公益共同体”。坚持“党建+公益”发展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公益发展。发动义工协会、爱心志愿者协会、青江志愿者协会、阳光志愿者协会等,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关爱老人、禁毒宣传等活动800余次,参与人员达1万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28人,资助金额7万余元。发动县扶贫开发协会、电子商务、家居建材、陶瓷、纸业、茶业协会、夹江商会等20余个社会组织募集资金1156.6万元参与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建立电子商务扶贫队伍72人,帮助销售农产品50余万斤,帮助农民增收30余万元。针对“8.18”特大洪涝灾害和疫情防控等突发情况,县陶瓷协会等社会组织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捐赠床、棉被、衣物、食品、口罩、消毒剂、测温枪等物资价值1758.63万元,并根据乡镇(街道)需求,及时分发配送到位,“公益夹江”红色社会组织品牌正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