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金口河: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民宗委、省农业农村厅、团省委、省妇联《关于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彝族年期间,金口河区围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开展移风易俗“彝族年”宣传周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宣讲高价彩礼、攀比摆阔的危害性,引导群众文明节俭办婚礼,鼓励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低俗婚闹、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同时发放“双高”治理宣传资料,通过生动的讲解和鲜活的案例,让群众感同身受,触动了群众的内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主动参与到抵制高价彩礼的行动中来。

自今年7月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金口河区围绕移风易俗多措并举,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中央移风易俗精神和政策。一是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帮扶、社会救助等工作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青春华章”“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文明新永和”为主题的彝族年文艺晚会2场,让每一场活动、每一次走村入户变为一场移风易俗的宣讲行动,营造出全区综合整治高价彩礼问题的良好氛围。

二是区民政局用好用活婚登窗口的职能,为每一对婚登对象进行“移风易俗、文明婚庆”宣传,倡导婚礼婚庆简办简庆,以新时代倡导新婚庆新生活,为多对彝汉新婚夫妻进行了宣传,使每一次办证变为一场现身说法的宣讲现场,让抵制高价彩礼、文明婚礼深入人心。

三是邀请“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成员和区司法部门等深入到乡镇、村组开展《民法典》《金口河区婚俗改革宣传》等普法和移风易俗教育宣讲;播放区委宣传部、区民宗局、区税务局联合创作《小凉山·移风易俗树新风》文艺作品。

四是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千余册,发放资料3千余份,受益群众20000余人次。通过扩大宣传范围,让家长及青年男女们能够树立正确婚育观念,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新风,“双高”治理成效明显,先后劝止高额彩礼、高标准丧葬50余起,彝族聘礼金下降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