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民政

乐山市社会福利院:特殊的日子 别样的温情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11月4日,乐山市市中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防控的通告》(2022年第14号),乐山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做好养老服务领域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养老机构立即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

市社会福利院立即响应,从11月4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组织所有人员开展三天三检核酸检测,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老人“不进不出”的心理焦虑,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与老人同吃同住,开展了手指健身操、陪伴阅读、亲情通话、心理慰藉等活动,让老人心静身安。

手指健身操,愉悦身心增进情感

每到天气晴朗时,市社会福利院里总会出现这么一幅温暖的画面。护理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带领老人围成一个圈,伴随着手指操的节拍,护理员带领老人开始了手指健身操,这一项手眼脑的协调训练,有趣味有互动,不仅缓解了老人的孤寂,增加了生活的乐趣,还让老人的大脑得到了锻炼。

22


陪伴阅读,给予老人心灵慰藉

市社会福利院入住的老人中,有一部分老人曾是知青、老师、老干部,他们喜欢阅读,热爱阅读,为让老年人有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市社会福利院内设两个阅览室,为老人购置各类书籍,组织古诗词朗读打卡、阅读分享、陪伴阅读等特殊活动,充实老人生活,让老人在阅读中获得内心的平和。

33


心理慰藉,随时倾听老人心事

疫情封闭期间,由于部分老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无助感相比其他老人会略明显一些,会出现妄想、孤独、多疑等心理问题。面对这些心理问题,市社会福利院社工每日走访老人生活区,与老人话家常、倾听老人心事,帮助老人同家属视频聊天,当老人感受到他人给予的重视时,往往能舒缓心理情绪,更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