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非法社会组织查询识别指南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进一步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近期,乐山市民政局将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现将非法社会组织查询、识别、举报工作指南公布如下,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形成强有力震慑,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有力惩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祥和喜庆氛围。

一、非法社会组织的定义。非法社会组织指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

二、根据民政部、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明确五类组织重点严打。

(一)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

(四)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五)开展伪健康、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非法社会组织让人信任其“真实性”和“权威性”的五种手法:

(一)名称让人真假难辨。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等名头,有的在名称上与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仅一字之差,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社会公众难辨真假。

(二)活动领域“蹭热点”。非法社会组织善于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热点,吸引眼球。

(三)组织形式“品种繁多”。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令人防不胜防。

(四)包装宣传“高大上”。有些非法社会组织特意在党政机关办公地附近或附属场所租用办公场地,有的拉拢一些退休党政干部或社会名人“站台”“代言”,有的找各种媒体为自己进行宣传“贴金”,用各种手法增加其“可信度”。

(五)用合法外衣做掩护。有的非法社会组织千方百计“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有的与合法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有的想方设法成为事业单位的下设机构,鱼目混珠。

四、通过查询合法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企业信息,能有效识别非法社会组织:

(一)查询合法社会组织: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http://www.chinanpo.gov.cn/)”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或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hinanpogov)点击“我要查询-全国社会组织查询”,输入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查询。

(二)查询事业单位:登录“四川事业单位在线(http://sichuan.gjsy.gov.cn/sichuan/)”点击“查询专栏”,输入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查询。

(三)查询合法企业: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输入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查询。

五、以下情况不属于非法社会组织:

(一)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不进行社团登记和免予登记的团体,不属于非法社会组织;

(二)未达到登记条件,由街道(乡镇)备案管理或由城乡社区党组织领导、村(居)民委员会对其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不属于非法社会组织。

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

乐山市民政局:0833-2639576342017435@qq.com

市中区民政局:0833-2113912945811043@qq.com

五通桥区民政局:0833-3301197773849376@qq.com

高新区事务管理局:0833-259973342341697@qq.com

沙湾区民政局:0833-3441972swqmzj3447512@163.com

金口河区民政局:0833-5022695289371315@qq.com

峨眉山市民政局:0833-22118531547321974@qq.com

犍为县民政局:0833-425301258167200@qq.com

夹江县民政局:0833-5655787747748343@qq.com

井研县民政局:0833-3722918676080611@qq.com

沐川县民政局:0833-4602443314454277@qq.com

峨边县民政局:0833-425301258167200@qq.com

马边县民政局:0833-451100105321648@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