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天使”走进彝区,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小凉山腹地,是我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彝区、山区、深度贫困地区“三重叠加”。进一步了解小凉山地区山区老年人生命质量、生活满意度状况老年人慢性病的发病特征等,为持续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建立健全适合小凉山地区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保障2020年4月年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在护理部胡素容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乐山小凉山地区老年人生命质量调查研究》,并于2020年获四川省护理科研课题立项。

调研组先后走进小凉山腹地,深入山区,走村入户,开展义诊,为彝区群众开展体格检查、测量血压等;发放健康宣传资料,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指导。让优质医疗服务走入基层,服务大众,为村民解决难题、使他们得到实惠。同时与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沟通联系,为当地有到乐山上级医院就医需求的彝区百姓提供便捷的就医渠道,让他们尽快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解除病痛。

2020年4月开始,科研项目小组成员在当地驻村干部的配合下,先后走访了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三镇六村。2021年3月,调查小组又深入马边彝族自治县,先后走访胜利村、越胜村、烟峰村、大风顶村等相对偏远的山区村庄,访问村民300余人。通过开展老年人生命质量的问卷调查、公共卫生覆盖情况调查、老年人慢性病发病情况调查等,了解小凉山彝族山区老年人生活质量现状、公共卫生覆盖情况、慢病发生情况等,从而找出小凉山彝区健康管理薄弱环节,以期对该区域健康水平的提升“对症下药”,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行有效的探索。

多年来,我院持续对小凉山彝区开展延续医疗护理服务,先后选派优秀医务工作者32人对彝区医疗单位进行对口帮扶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院共10人荣获省级对口帮扶“先进个人”奖项,1人荣获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支队充分发挥南丁格尔精神,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号召,“红会天使”始终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誓言,秉持“仁道、博爱、奉献”的红会精神,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